张斜阳

WB:@阿兹卡班的张斜阳

©张斜阳
Powered by LOFTER

【甄嬛传:四阿哥&甄嬛】075 老凤声

“桐花万里丹山路,雏凤清于老凤声。”

皇后会在这个时候过来邀请,多半是目的不纯的。

甄嬛倒是不怕这个,毕竟皇后现在的状态,她心知肚明。

就算是皇后在桃花坞中设下了什么陷阱,她也自信能够应付得宜。

如今,皇后已经不是她最大的敌人了。

或者说,从甘露寺回宫开始,皇后就不该是她最痛恨的那个人。

她最怨恨的,从始至终就只有一个。

那个人现在坐在龙椅上,想要将其扳倒,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。

纯元旧事是甄嬛的一把刀,但现在看来,这把刀子落下之后,得到的效果并不算好。

所以现在,甄嬛自然是要去看看皇后的。

万一能够从皇后那里得到什么有用的消息,岂不是一举两得吗?

来到桃花坞的时候,甄嬛并没有直接进去,因为她在门口,看到了一个熟人。

五阿哥的生母,那位一向在宫中深居简出,很少沾染是非的裕妃,居然站在桃花坞外。

看样子是想进去,但没有成功。

皇上虽然收回了皇后的凤印,但是终究没有废掉皇后,也就是说,皇后的地位仍在,只是没有了治理后宫的权力。

所以,她的居所也不是谁想进就能随便进的。

贵妃娘娘的仪仗声势颇大,裕妃自然看得见,但是她在这里也早就落在了甄嬛的眼中,甄嬛还以为是皇后也邀请了裕妃过来,毕竟宫里面如今有皇子的就这么两个妃子,若是因为这个也是正常。

但是事实并非如此,因为裕妃似乎就是在这里而已,并不是被邀请来的。

“给贵妃娘娘请安。”

“裕妃姐姐,不必多礼。”甄嬛扶着槿汐的手从轿辇上下来,伸手把裕妃搀扶起来:“眼看着就要入夜了,姐姐怎么会在这儿呢?”

“嫔妾,在这里等候娘娘。”

裕妃和甄嬛的关系,其实说不上太差,只是她这么多年早就已经低调惯了,做什么事情都守着规矩来,如果说端妃的低调是为了以后能够有一天再度崛起,那么眼前的这位,便是真心实意地不理事。

她有皇子在身,却从来没有想过让自己儿子争夺储位,这些年来明哲保身,自然不仅仅是因为她生性低调的缘故。

“论资历,姐姐在这宫里面的时间可比我多多了,虽然我身为贵妃,可是姐姐也在妃位,你我之间,用不着这么客套,姐姐有话,不妨直说。”

裕妃能够得到这个消息,并不在甄嬛的意料之中,她之所以挑这个时间点来,原本就是没打算惊动人的。

既然如此,直接把话挑明了也好。

听得甄嬛的话,裕妃眼中微光闪过,头也抬得更高了些,左右看了看周围的人。

甄嬛会心,挥手让周围人走得更远一些,只留下槿汐和裕妃身边的贴身宫女在旁,裕妃这才说话:“自打八月之后,后宫里难得安宁了四个月,皇后娘娘这里门庭冷落,今日忽然热闹起来,由不得皇上不疑心。”

这话听起来倒是像在给甄嬛打算一般。

只是,甄嬛也能看得出来,裕妃这是在卖好。

这位能在宫中多年,虽说后来在圆明园避世不出,可能生下阿哥没有遭了皇后的暗害,自然不是什么心思单纯的人。

论心机手段,恐怕她还在皇贵妃之上。

“姐姐的担忧我明白,只是如今这时候,妹妹也很想见一见皇后娘娘。”

甄嬛拍了拍裕妃的手背,这样亲密的动作,已经把她心中的心思传递出来。

眼看着没办法再劝下去,裕妃也便不再多说,点了点头便转身离开了。

走出去没多远,裕妃便听见耳边宫女的声音,说是甄嬛进了桃花坞。

“其实娘娘大可不必跑这一趟,您看终究也没拦住不是?”

“能不能拦得住,总要试一试才知道,皇后娘娘如今恐怕是心存死志,若是我能拦得住,至少也还能让她在撑一段时日。”

她今天来,其实也不是来为甄嬛打算的,只是顺水推舟那么说,能在甄嬛心中留下个好处而已,一来是为了自己以后做打算,二来也的确是想看看,能不能再拖一拖。

毕竟这样的事情,她曾经是见过的。

当年纯元皇后未进府前,皇后也不是如今这个样子,那个时候皇上并不怎么受宠,即便是在先帝眼中,也只不过是一个年长的儿子而已。

所以不管是养在太后身边的端妃,还是后来才到的华妃和其他人,都不如裕妃在皇上的身边时日长久。

她是和齐妃一起进入王府的人,同为格格,那个时候,王府里面也还算是平静。

三阿哥,四阿哥,五阿哥,这三个孩子能够在皇后的手下安然无恙地生下来,其实也不是没有原因的。

尤其是后面这两个孩子,皇后并没有下手做些什么,皇后的变化,其实也是在后面才越加狠辣起来的。

纯元皇后过世之后,因为皇上伤心过度,所以端妃才被送进府里,端妃那样的性子,虽然温柔,但端庄太过,皇上并不是多么喜欢,都是因为纯元皇后的缘故,时常待在皇后那里,所以王府也是波澜不惊。

直到年世兰进入王府,一来就成为了侧福晋,皇后才忽然变了样子。

不管是做戏还是本心,反正是那个时候,裕妃第一次见到皇后的脸上流露出了嫉妒的神情。

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,皇后便开始在后院里下手了。

已经出生长大的孩子,她自然不屑,也很难动手,可是为了护住自己的儿子,裕妃不得不未雨绸缪,让老五体弱多病,即便是孩子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。

后来她知道了,皇后铲除皇上子嗣的手段,其实是从皇上那儿学来的。

那份欢宜香……裕妃叹了口气,她总觉得这宫中的许多事情就像是一个轮回,今日是你,明日是她,却总归没有一个尘埃落定的时候。

罢了,且等等看吧。

……

熹贵妃是皇后让人请过来的,所以呢,自然皇后早就已经做好了准备。

甄嬛步履轻轻走进来的时候,就看到皇后穿着一身寝衣,半靠在榻上,和当初太后有许多相似之处。

皇后也在看着她。

自从皇上登基初年,甄嬛她们选秀入宫,到如今也有十来年了。

十来年的时间,她已经年逾五十,而甄嬛却才三十,正是风华正茂的时候。

她就像是一波安宁的水,即便是现在站在她这里,也自然而然地带着一股宠辱不惊的沉稳。

“臣妾给皇后娘娘请安。”

到底现在还不算是彻底废了皇后的位置,甄嬛不愿意在这些小事上节外生枝,于是微微福了福身,一脸正经地说道:“皇后娘娘,今日的气色看起来好多了。”

其实现在暮色深沉,屋子里面虽然点了蜡烛,可终究烛光暗沉不如天光,皇后的脸色在烛光的映衬之下更显蜡黄,无论如何也谈不上气色好。

然而甄嬛的声音里面自然带着一股真诚,似乎她本来就是这么想的一样,就好像当年她从甘露寺回来时那个样子。

她终究是老了,到底有些看不透甄嬛,可是即便如此,她也不愿意在甄嬛面前落下风。

更何况,今天本来就是她请甄嬛来的。

“坐近一些吧,如今本宫也没有什么力气大声说话。”

不得不说,此时此刻虚弱的皇后,看起来倒多了几分母仪天下的从容温婉,就像是一只倒在病榻之上的猫。

甄嬛从前怕猫,如今倒也没有那么怕了。

她在皇后床前不远处的凳子上坐下来,还没开口,就听见皇后说道:“甄嬛,这一场终究是你赢了。”

甄嬛听到这话微微一愣,她从来没有想过这种话会从皇后的嘴里面说出来,皇后什么时候成为一个轻易认输的人了?

即便是现在身处于绝境之中,可是她仍旧身为皇后,若是皇上驾崩的早,未必没有东山再起的可能。

虽然甄嬛不会给她这样的机会,但凭她对皇后的了解,自然有所猜测。

“皇后娘娘何出此言呢?”甄嬛并不想在这种事情上落下什么话柄:“您久病缠身,未尝不是心思过重的缘故,还是好好将养为宜。”

皇后大约也知道,现在这个时候说什么都不太合适,甄嬛也不会信,不过到了现在这一步,她总归是有些话要说的。

看着甄嬛的那张脸,她的神思忽然有些模糊起来,原本千言万语想要说,但到了嘴边,却只化为了一声叹息。

事到如今,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了。

“久病之人,还说什么养不养的,如今本宫已经到了这个地步,皇上早已不在乎他的皇后,更别说是旁人了,今日叫你过来,只不过是说说话,你回去吧。”

看起来就是在戏弄甄嬛一样,然而甄嬛是何等敏锐的人,她分明在皇后已经有些黯然伤神的眼神之中,看到了几分落寞。

然而她什么都没说。

只是在转身离开快要走到门口的时候,她才听见身后的一声若有似无的抱歉。

甄嬛脚步一顿,终究没有回头。

她早就不能回头了。

评论(13)
热度(32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