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斜阳

WB:@阿兹卡班的张斜阳

©张斜阳
Powered by LOFTER

【甄嬛传:安陵容】000 序章和前言

  1. 最近想要换换脑子,于是新开了这样一个坑。

    这是一个安陵容重生的故事,不同于其他作者,这一次安陵容重生在了一个两难的环境之中,而且故事结构也有所改变。


    具体可以看这个,我是按照这个写下来的。

    https://yilvxieyang.lofter.com/post/1fe9624c_2b5529ded


    当然,绝大多数剧情都没有什么改变,只是增加了一点安陵容视角的勇气。

    这是第一。


  2. 【关于安陵容这个人物。】

    原著中对于她有一段感情的描写,但是剧把小说里令安陵容失智的那段感情掐了,我觉得这很妙,没有了男女之情,反而让她成为少有的绝对戏剧性的角色——并没有沉默在其他妃嫔的争奇斗艳和悲欢离合里,反而自成一脉,成了暗处无声的波澜诡谲。

    与其说她害甄嬛是黑化,我倒觉得是她逼自己从梦中醒来,没有了甄嬛这个情感的寄托,她便能够重新回到真实的世界,回到那个她熟悉的、让人厌恶但是不免心疼的女子。

    她的一切悲惨的起源,众所周知,是原生家庭的悲惨,相比于很多女子来说,她的家境已经很不错,可是父亲的不重视造成了性格的卑微,一个必须要装巧卖乖才能在家里面夹缝求生的嫡女,自然从一开始就学会如何小心谨慎,曲意逢迎,不管是对什么人,安陵容的态度都是一样的讨好,只是方式不同而已。

    安陵容人生之中做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梦就是甄嬛。

    因为选秀结缘,然后甄嬛又贴心的帮着她提供住所应付麻烦,这种帮助或许在甄嬛这类人看来不算什么,因为她的教养和善良就决定了她的做法是这样的。

    但是安陵容不同,在安陵容看来,甄嬛是落在她世界里面的一束光,她大概某一刻真以为她的苦日子到头了,从此都是一片坦途。

    但是这种美梦并没有持续多久,等到进了宫,她的梦就醒了一半,宫里艰险程度几何倍增,她和其他人从来就不是一个等级的人,小心怯懦是她的底色,在这一点上她甚至没有余莺儿来得自信。

    而甄嬛的待遇,更是把这种不同体现得淋漓尽致,但是在这时候安陵容还是隐忍的,因为她看不见什么光,没有了得宠的可能之后就只能等着老死深宫,甚至于这时候她已经开始疏远甄嬛和沈眉庄了,她几乎已经从梦中醒来,后退一步就回到了她熟悉的阴暗潮湿的角落里,但是这时候因为余氏的事情,她又和甄嬛眉庄有了共患难的情谊,于是她便又陷入了名为甄嬛的美梦之中,对她来说,哪怕是仅有一分的真情也足够难得,更何况甄嬛给的更多,于是她便觉得,或许只要她尽力讨好,她就可以跟甄嬛绑定一辈子,只要甄嬛能够得宠,她甘愿做一个被甄嬛保护的人。

    可惜甄嬛是有些天真在身上的,她更喜欢和眉姐姐淳儿这种人做同等的交流,而不是去费心洗涤别人的扭捏自卑,安陵容越是示好,甄嬛越是排斥她的存在,甚至会觉得不自在,这一点在余莺儿死后甄嬛和眉庄的悄悄话便已经被点明了,安陵容听到了这番话,便瞬间从自己构建的美梦之中醒过来:甄嬛从未把她当成真心的人,也会在背后讲她的坏话,这就意味着甄嬛这颗大树她未必能够依附多久,说不定也会有一天沦落到被抛弃的地步。

    于是那种恐惧和紧张便重新出现了,然后就是一闪而过的伤心难过和失望,安陵容是不会困顿在这种不重要的情绪里的,因为她从小到大养成的习惯就是如此,一切要为了活着服务。

    至于从美梦之中清醒过来之后的生活,对于安陵容来说不过是回到了最熟悉的场景里,除她自己之外,一切都是靠不住的,她从来担心自己变成自己的母亲,就是因为母亲的软弱让她不能接受,反而是皇后那种狠辣的作风更对她的性子。

    安陵容在宫斗这件事情上面是很有自己的一套逻辑的,她虽然擅长依靠别人,但是却是一根藤蔓,依附着一棵大树的同时也在另外的一棵树上吸收营养,借力打力是她最擅长也最有杀伤力的行动方式,她依附皇上,皇后,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真正掌控她的心。

    有趣的是,正是因为安陵容不再爱了,开始攻于心计张弛有度了,甄嬛反而能接下她,相处中看见她的‘真心’,甚至连信任都能够给出来,连舒痕胶都敢用了。

    这个角色真正立起来还是在她的矛盾点,人物一旦有了矛盾就是丰满的人,而一个活生生的人是一定有魅力存在的,最广为人知的滴血验亲那场戏里,安陵容的反应就很微妙,她害甄嬛却又在意甄嬛,而在所有的场景里面,都是如此,她的自卑和不甘相互拉扯,把这个角色从单薄的纸片人抽离出来,转化做令人无法忽视但是又无可救赎的悲凉,让人深恨不已又难以忘怀。


  3. 这一次的重生地在蓬莱洲。

    这个地方是故事中唯一一个没有顾虑的地方,这时候的安陵容已经开始黑化,但是还残留着一些善良,而甄嬛和皇上正是浓情蜜意的时候,对安陵容的戒心也是最低点。

    我尝试让她换一种性格再出发,拥有更多信心和情绪的安陵容,说不定能够在整个死局之中盘出一点点活路来,至于是不是个完美的结局,我觉得还是写下去再看。

    不在一开始就限定结局,是我喜欢的写法,欢迎大家踊跃讨论。


  4. 第一章更新大概在这两天,我尽量快一点。

评论(21)
热度(284)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