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斜阳

WB:@阿兹卡班的张斜阳

©张斜阳
Powered by LOFTER

【甄嬛传】安陵容番外:自我命

【你们想看的正文,五一假期肯定会写完,反正我的原则就是数据越好更新越快,所以红心蓝手评论,你们懂得。】


安陵容平生最恨一个人,这人不是皇上,不是甄嬛,而是她的父亲。

生活在这样的时代,似乎女儿痛恨父亲本身就是错误的事情,安陵容从小就被这样教导,她的母亲即便是受了那么多委屈,也仍旧教导她要顺从父亲的意思。

因为活在这样的世道,如果是个男儿,还可以闯下一番天地来,可身为女子,除了依附于父亲,根本没有旁的出路。

安陵容也的确是这样做的,在宫中那么多年,她心中虽然无比愤恨父亲的所作所为,可是为了保住自己在宫中的前程还有母亲在娘家的生活,她都不得不保住安比槐的官位和富贵。

皇后是如何料理的齐妃,安陵容比所有人都清楚。

齐妃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,正是因为她家世败落,父亲被先帝贬官,这才以至于最后被皇后玩弄在鼓掌之中,齐妃甚至还有一个三阿哥,可是她什么都没有。

为此,她不得不在宫中奋力争宠,为自己争取活下去的余地,为父亲争取到更高的官位。

只可惜她这样费心费力,安比槐却还是没有善待她的母亲,母亲还是在深宅大院之中,孤独寂寞的死了。

安比槐不是良配,从萧姨娘送过来的信中得知母亲的死讯的时候,安陵容心里面的愤恨,让她恨不得当即就杀了安比槐。

可是她不能。

她还要在宫中活下去,还需要一个官位不低的父亲在外面为她支撑着,同样也还需要安比槐为她搜集香料。

仅此而已。

受宠的妃嫔家中亲长过世,其实是可以出宫的,但凡是家住京中的,只是要有皇帝的允许,才能够在夜晚悄悄的出去回家看一眼,

而安陵容的生母过世,皇上并没有允许安陵容离宫回去看看,只是降下了一些“恩赐”,允许林氏的葬礼,由安陵容派人出去办。

皇后倒是不在乎这些事情,这么多年以来内容不仅可以为她办事,人也还算忠心听话,她再怎样严苛,也不至于用这些小事儿去苛责什么。

于是这件事情办得很顺利。

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,在安陵容的人到了安府之后,那位从小庇护着她们母女的萧姨娘,就像是等到了某种希望一样,在当夜也自尽了。

遵照安陵容的意思,太监和女官们原本是要听从萧姨娘的意思来操办这场葬礼的,可是等他们到了这里之后,确只得到了萧姨娘的提前安排和新旧两具尸身。

除此以外,再无其他。

按照萧姨娘的遗愿,也没有另外再开一场葬礼,萧姨娘与林夫人一同安葬于安陵容派人选好的墓地,并没有送回老家安葬。

毕竟只是一个姨娘,安比槐也没有多放在心上,就连原配妻子他都不怎么用心,更别说只是一个妾室。

这件事情最终还是传回了宫中,安陵容知道之后沉默良久,也没说什么。

毕竟她也做不了什么。

在深宫之中这么多年,她早就已经熟悉了那种无力感,这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是她不能够掌控的,会有这样的结果并不让人意外。

甚至安陵容还惊讶于萧姨娘的决绝之心,后来便觉得坦然了,从她小的时候有记忆开始,萧姨娘就像是一面遮风避雨的墙,保护着她和母亲在后宅之中平安。

如今她有了这个结果,也算得上是不错了。

于是这件事情就被安陵容埋藏在了心底,因为她还需要去计较争夺皇上的恩宠,安比槐对她来说还有用。

否则没有了香料供应,她要拿什么来炮制迷情香呢?

没有了迷情香,她要怎样留住皇上的身子呢?

没有了迷情香,她又要怎样忍住恶心,去和皇上亲近呢?

许多事情,不是她不想做,实在是没办法。

在深宫空旷寂寥的那些夜里,安陵容不止一次问过自己,皇上喜欢她吗?

似乎不,皇上对于她的喜欢,不过就是一星半点儿的施舍,甚至都还不如宫里面娘娘们养的小猫小狗,问的多了之后,安陵容便清楚这一点。

皇上不喜欢她,所谓的情分,只不过是这么多年的一种习惯,就像是养只小鸟在身边,高兴了就逗一逗,不高兴了就丢在一边,只不过她是一个人,并不是一只鸟,所以在皇上忘记了她的时候,她还可以自己凑上去。

其实安陵容不知道有多少次想过干脆就这样算了,反正皇上也想不起她,那么努力又有什么意义呢?

可是这样的想法只会出现在深夜,等到第二天早上起来,她心里面的那股气就又干起了上风,更何况就算她想放手,皇后也不会允许。

她并不是多么痛恨皇后,跟在皇后身边这么多年,安陵容知晓皇后的很多秘密,皇后的歹毒,皇后的狠辣,还有皇后的可怜。

这些都被她看在眼里,而造成这一切的,就是皇上。

这个道理,安陵容失去了自己的孩子之后才想明白,因为皇后也曾经失去过孩子,有那么一瞬间,安陵容很理解皇后的心态。

她也同样看得出来,皇后表面上爱着皇上,其实心中的恨意还是占了大多数,只不过很多时候,为了家族门楣,没有选择。

而像皇后这个位置,更是到了不得不用欺骗自己爱皇上来维持的地步。

她们都是一样的人。

所以到了最后,她拜托弘历杀了安比槐,和甄嬛说话的时候,隐晦地点明了皇后所造下的罪孽,至于皇上,她要亲自去面对。

宫里面的那些流言蜚语,都是关于她的,也都是她让人散布出去的。

皇后只以为她想用这种方式让皇上记起她来,却不曾想安陵容,根本就没有去辨解的意思。

在前往养心殿之前,安陵容毒死了宝鹃。

一来是验证一下这毒发的时间,二来也是想着,宝鹃这些年虽然听从皇后的吩咐,可是终究有很多事情,她也没让皇后知道。

她虽然算不上忠仆,但却也是这么多年以来,唯一一个一直陪在她身边的人。

如今既然要走黄泉路,那么,两个人一起上路,总归是要比一个人孤单寂寞的上路好些吧?

安陵容站在养心殿的门前,看着天上的太阳,觉得那太阳是如此的耀眼温暖,只可惜这样温暖的阳光,却不可能融化她心里的冰。

从弘历身边走过的时候,安陵容哑着嗓子,向他道了一声谢。

虽然连她自己都不知道,这一声道谢是为了什么。

或许是为了弘历帮忙杀了安比槐,又或许是因为当时弘历来延禧宫说的那些话,不管怎么样,四阿哥也算得上是送她一程的人,道一声谢总是应该的。

养心殿的大门开启又关上,只有皇上坐在龙椅上批阅奏章。

安陵容的到来并没有和他请示,只是这个时候他不见也不行,毕竟鹂妃刚刚没了一个孩子,他就算再不想见,总归也还是要见一见的。

而且最近这段时间,宫里面的流言不少,大多都是一些捕风捉影的话,反正都是冲着延禧宫去的。

这样的事情从前也没少发生过,桩桩件件,几乎每隔上一段时间就会发生一回,宫里面的争宠之风是多么剧烈,雍正不是不知道,他只是觉得女人的事情,没有什么管的必要而已。

更何况皇后处理事务也是驾轻就熟的了,既然皇后都没有说些什么,那么这些事也未必是真的。

可是雍正也没有想到安陵容走进来之后,便板板正正地跪在那里,身姿挺拔地像是一棵松柏。

“你身子还没好全,跪在那里做什么,快起来。”

安陵容不施粉黛,脸上残留着一种颓败的神色,但是身子却十分挺拔,而且眼神明亮,雍正其实也没怎么见过安陵容如此模样,这么多年来,他只见过安氏的小意温柔,一时间倒有些意外。

“臣妾今日是来请罪的。”

安陵容的声音依旧沙哑,可是,却有一种难得的淡定从容。

雍正停下手中的笔,迟疑地坐直身体,微微皱了皱眉头。

“近日宫中所传的流言,想必皇上已经听说过了,臣妾有罪,此番诸多事宜,皆是臣妾所做,今日臣妾到此,还请皇上降罪。”

安陵容说完这话之后,整个人都似乎变得轻松了不少,她虽然是前来请罪之人,可是却并没有半分低声下气的姿态。

反倒是雍正没想明白。

什么事情来着……好像是一些谋害皇嗣这类的事情,总是这些年来,一桩一件地落在他耳中的事情,现在似乎看起来都是事实。

虽然说身为帝王喜怒不形于色,可这件事情的确让他有些过于意外。

他沉默良久,才缓缓道。

“所以,宫中传言的事情,都是真的……鹂妃,你陪朕多年,从未有过忤逆朕的时候,背后为何竟如此狠毒?”

“臣妾不喜欢鹂妃这个称呼,鹂妃?臣妾不过是您豢养的一只鸟儿,皇上,您又何曾有一丁点喜欢过臣妾,您对待我,就像对待一只听话的小猫小狗有什么区别吗?至于狠毒么?在这深宫之中,谁没有狠毒过?总之,一切都是臣妾的错,请皇上赐罪。”

其实这些事情都算不上什么,皇帝甚至也没有多么气愤,他只不过是觉得,睡在自己身边的宠妃,居然是如此歹毒的一个人,所以有些想不明白而已。

他从前没有在意过安陵容,现在自然也不在意。

照例处置也就是了,既然她不喜欢鹂妃这个称呼,那就让这个称呼跟着她一辈子好了。

从皇上嘴里面吐出的每一个字,都像是冬日的冷风一样刺骨,安陵容只觉得这些声音也带走了她身上的温度。

是毒开始发了。

安陵容强行收拢心神,只听到皇上吩咐着苏培盛杖杀延禧宫的人,她看着苏培盛离开,嘴边勉强扯出一丝笑容。

“不劳皇上费心了,臣妾早已经做好了准备。”

她仰着头,这是她第一次直视皇上的脸,看久了只觉得这张苍老的脸,实在是令人恶心。

看着看着,一口血就吐了出来。

“皇上,您是九五之尊,可这世上,并不是所有的事情,您都能做主的。”

安陵容嘴角勾出一抹微笑,像是残败的芙蓉花。

这么多年的迷情香,对皇上的身子有多么大的损伤,只有安陵容这朝夕相处的人最清楚。

“臣妾先走一步,来日黄泉路上,臣妾等着您……”

她大概是还想说什么,可是已经倒在了地上,养心殿的地被擦的光亮,安陵容带着微笑倒在地上,鲜血从唇边溢出,看起来阴冷又美丽。

雍正的瞳孔有一瞬间的凝滞,鹂妃死的实在突然,就连后面走进来的苏培盛也吓着了,连忙小跑过来,扶住雍正的胳膊。

“皇上……这……”

雍正缓了一缓,摆了摆手。

“叫人拖回延禧宫吧,告诉皇后好好处理后事,将鹂妃好好送进妃陵,延禧宫一干人等,处死之后,都充作殉葬之人吧,还有安比槐……叫人找到他,就地斩立决,不必带回京了。”

坐在龙椅上的皇帝眼神冰冷,可是为了自己名声,这件事情必须要好好办了才行,否则妃子死在养心殿,还不知道外头会传成什么样。

“行了,去吧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彩蛋,安陵容重生,投粮票即可获取】


评论(96)
热度(1163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